矮子老和

墙头多,
花滑真好玩。写文没头没尾只会写段子。

文中晚霞即为画中阳光(下)

是的是后续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提前码了并且码到了现在X

说白了就是甜爽文
就是不知道轻松效果有多大X

专科老师设定
补充一句这次的柚天依旧交流无压力因为本文柚子中文贼厉害hhh
原创女学生第一人称视角,预个警。
肯定ooc了打一个大一点的预警
不要上升真人不要上升真人!!圈地自萌就好了ooc是我的是我的!!(大写加粗完就跪着跑掉)
小学生流水账文笔注意
以上!

1
       我来到办公室的时候班主任还在听别人背书。
       那个女孩子坑坑巴巴地啃着让人头大的文言文,时不时向不用背书的我投来求助的目光。
        对不起,我也没背,真的。
        班主任倒是倚着他的办公桌,手里在那个女孩子的书上划来划去写一通,最后在她完全溃不成军的情况下笑着把书还了回去:“背错的地方已经帮你标注了,抄完之后明天请再接再厉。”
        然后他看了我一眼,没说话,居然自顾自整理起了桌上的书本,还轻轻哼着歌,看起来心情不错。

       “那个羽生老师……”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他这才抬头看了看站得笔直的我,全然一脸现在才注意到的样子。
        演的,我站了三分钟了。
        他面对着我坐下,见我如芒刺背,很和善地问:“要不你坐吧。”
       “不坐了不坐了。”我马上摇头。
        我还巴不得早点走,让我坐?才不上当。

       “你就没有什么想要对我说的吗?”

        一听这话我的良心就又刺痛了起来,非常诚恳地向他九十度标准鞠躬:“对不起我错了老师!”
       “错哪了?”

       “我不该不聆听你的教诲盲目自大瞎复习结果语文考试滑铁卢!”

       “……你上次大考又不是只有语文一科难看。”
 
       “那我不该老是松懈自己所以导致专业文化集体崩盘!对不起!”

         我觉得我的鞠躬一定很标准,十分日本的那种。班主任见我态度端正,噗嗤一声笑道:“我都快把这事儿忘了你还跟我提,希望我给你列一份计划单再打发你写篇不少于1000字的检讨吗?”
       好吧,看来是我多心了。
       我松了口气,还好他没有一门心思算我考试暴死的账。

      “人生那么多考试,没必要因为一场的成功而自大,也没必要因为一场的失利而沮丧,考试体现的只是不全面的价值,明白吗?
      “甚至,有些人的优秀无法用绩点判明。”
         他说出这些话时神情意外严肃。
       

         老师的话的确算是我的镇静剂了,其实大考失利我也挺难过的,所以之前还躲了他好几天,现在想想也只是在耍小孩子脾气。
       “那您找我……”
       “再想想?”
        怎么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事情,我明明这几天很收敛,当然如果上课玩手机被戈米沙老师看到也算的话。
        班主任已经不指望我可以自己想起来了,只好把物证往办公桌上一放。

        我嘴角开始疯狂抽搐,这不是我今天的生活速写吗?

        别这样,我还觉得我这张画得不错来着。
        ……大概。
       画里的金助教在给笑着的班主任扣领口的扣子,两人当时还聊了一会儿,大概是因为金助教太紧张了老是上下扣错,耽误了好久。
       耽误的太久了,久到我可以打好动态线和大型后期直接描出来。
       我觉得靠在沙发上的班主任和半蹲在地上的金助教动态把的还不错啊,起码对比我以前的速写好多了,线条也不碎了。
        虽然五官和衣褶一如既往得丑。
       李老师看了也只是笑笑没有怼我简直算是烧高香。

      “……小香香给你的……?”

     “她说这是我私事,贴出来影响不好,让我自己处置。”班主任说的理所当然。
      “哪里影响不好了,这又不是什么没穿……啊不,反正我觉得很纯洁啊!”
       老师们之间的温情互动,不好吗?
       但其实当全班看到我这张速写的时候,大家都发出了心有灵犀的嘘声,包括李老师在内。
      明明李老师当时还笑得那么开心!
      转眼她就把我卖给班主任了,我要申诉。

      “念在你还算画了作业的份上,我就不扔了,重新交一张吧。”
       我默默把纸从桌上抽走,心里暗自腹诽班主任滥用职权霸权主义。

       只是正当我想走的时候,他又把我喊住。
     “还有一件事。”他递过来一张印满了字的白纸,试探问道,“了解一下?”
       我只花了一分钟就读完了,对班主任无奈笑道:“征文比赛?”
      “为什么征文会找到我啊?我很丢人的!”
       班主任思考了几秒认真回答:“因为我觉得你比较闲。”
        我真想调头就走。
        好在他不继续逗我了,跟我解释说其实他也想了一下但果然还是我比较适合参加这次的主题比赛,而且有奖金。
       “这个数。”
       “……60啊?”
       “是600。”

        我听到奖金的数目时一口就答应下来了。

        班主任见我没有继续反抗露出了微笑,把写满文章材料和要求的我白纸折好塞我手上。

        “加油,指导老师也是有奖金的,选上了就请你吃饭!”
         “……原来你也是有奖金的吗。”

2
        其实硬要说题材超级普通,无非就是要你说一说人与人的关爱,这样歌颂真善美的题目从小学开始就接触了,不是很难。
        但是真准备下笔,我脑子还是空空的。
        脑子里只剩下浆糊的我战战兢兢又度过了一个大起大落的周末。

         隋老师传染了大家,全班同学见到金助教连“老师”都不喊了,一口一个“天总”叫得朗朗上口。
         一开始金助教就像听到自己中二时期的黑历史那样抵触,但强调来强调去也就麻木了,好像听多了也有成就感,反正是个挺帅气的称呼嘛。
        搞得最后我们集体把李老师带回解放前,她也开始“天总天总”跟着瞎叫唤。
        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很开心地看着金助教把李老师劝走,让她不要凑热闹。
      “隋文静就搞事。别信她。”金助教边说边示范石膏像的大型,手里的铅笔在纸上拉的非常潇洒,“她巴不得我赶紧嫁出去,她好随份子钱。”
      “原来老师们的关系这么好啊……”

      “哇老铁跟自己共事的感觉真棒……”
      
        大家开始赞叹起了我们学校老师们的友谊,只不过这样和谐的氛围并没有维持多久。

      “之前桶总还说你第一次画的羽生老师是没有穿衣服的!”
        全班毛骨悚然,所有人没敢说话。
        哪个搞事情的把隋老师好不容易透露的绝密消息说出来了,这不是要完蛋吗!
        金助教先是顿了一下,之后班主任的偷笑和金助教痛苦的呻吟同时传来。
     
       “别跟他提这个了,他会胃痛的。”看着金助教一脸烦躁,班主任解释道。

       “为,为什么?”

       “因为太丢人了!”金助教窘迫地叹气。

         “那幅画没画好。后期排线什么鬼也太难看了,整个氛围处理得乱七八糟的!”
        就好像是在批斗过去功夫不成熟的自己那样毫不留情。

        “完了,天总这么一说,更想看了。”
        “我也……”
        “那么神仙的人会有画不好东西……?”
           嘴上说着,大家大都是看热闹的态度吧,谁不想挖出当年班主任和金助教的八卦呢。
        但目前比起金助教以前的画,还是现在这幅让人期待。

        丧了好一段时间的宇野老师心情大好,他终于把那个传说中一套的设计搞完了,还小小地给我们图透了一下。
       上晚课的班主任和他打了个照面,用日语在课间说了好久。
       “你说宇野老师再这么熬夜拼命下去发际线会不会越来越往后走……”
        我们那一片因为前桌的玩笑吵得昏天黑地,班主任进来敲敲讲台,开始上课。
       

       讲台上讲起鲁迅的班主任笑得十分温柔。
       望着那样和平时没有差别的他,我开始悄悄走神。
       身姿干净,温润如玉。
       那样的班主任年轻时到底在金助教眼里是怎样的存在呢?

      单是金助教和班主任往那一站,他们举手投足就都仿佛是在诉说着和对方相关的那一段故事。
      一颦一笑都倒映着他们昔日年少轻狂的身影。

3
      过了好几天,当同桌和其他女生差点哭着把我用树皮胶带捆起来吊打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我真的得奖了。
      是的,那篇在金钱的威逼利诱之下以600块奖金为目的、结果写了半天脑洞飞出太阳系并且彻底崩坏的BL耽美文,得奖了。

      我觉得自己简直活在梦里。

      因为我这辈子干过最皮的事,就是把自己班主任X自己班上助教的耽美文当参赛作文交了。

      所以当一开始班主任看到那个篇幅破天荒得长的时候,问我:“……这是小说?”
      我面不改色心不跳点了头。
     “小说容易散啊。”他捣鼓着手里小巧的U盘,“我们全校其他人,清一色交的议论文。”
     不走寻常路,我怎么这么厉害。
   “行吧,我看看先。你要站在这等我看完吗?”

      我一听他要仔细校对一通,赶紧冲他说再见,说完就以逃命似的速度跑回教室了。
     这要是让他知道我把歪心思动在了他和金助教身上,我就不用在这所学校混下去了,直接回家搬砖。

       我拿去参赛的小说里的主人公就是班主任和金助教。
       这么说好像不对,应该是我想象中的班主任和金助教。
       不,想象中,以前的班主任和金助教。

       小说里的两个主人公都没有交代名字,全篇以班主任的视角写了,讲述的是从小在外面长大的文学系少年遇到了在本地生活着爱画画的少年,两人在经历误会互相隔阂和现实摧残梦想的过程中,找回初心重获友谊的故事。

        屁的友谊,虽然我没说但我真的是当成爱情去写的。
         反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吃这一对的就当成同人文看了,不吃的看到没有明写是耽美也不会把少年和少年互相猜测对方心思的过程当做爱情的萌发。
        但是我失败了,因为后期实在不想管我就干脆对着手机键盘一顿乱敲,连内容都没有仔细过滤过就送上了班主任的办公桌。
        等到我自己把备忘录打开重新看一遍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少年们感情爆发互述内心世界的那一段小说高潮,基的有多明显。

        我以为我之所以被那帮女人围起来抽筋扒皮是因为我皮的让人咬牙切齿,之后在一圈哭哭丧丧的埋怨中我才反应过来有哪里不对。

       “等一下!!”我伸手护住了脑袋,“你们说……BE?”

         大家停止了对我的围殴。

       “你自己磨的刀子你心里没有B数吗?”

       “不是啊!我写的是HE啊!!”

         就这样,我终于见到了在主办这场比赛的报刊上刊登的那篇耽美文最终版。
         班主任帮我校对过的版本。
         班主任改动过的版本。

        我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

        我终于静下心来把那一篇文看了个完整,我写的耽美文。
        我的喉咙干涩涩的,一股马上就要吐血三升的感觉从脑子里翻腾而出。
        结局太憋屈了。
        而让人深觉无力的,是文章最后的那一段景物描写。

         小说的最后,即将分开的少年们许下了之后再一次见面的愿望。
         这是没有那一段景物描写的版本,就好像一切完结在这一刻就是应该的,平平淡淡的结局。

          但是,最后突如其来的景物描写把原本安然的故事撕碎了。
          少年望着堕入地平线的最后一缕晚霞,目送着心上人的离去,用安慰粉饰的谎言在最后夕阳沉睡的那一刻,跟着落入迷茫。

          其实所谓的误会没有解开,但是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们都为彼此选择了一个最佳的借口,让对方奔跑起来,飞向远方。

         我第一次知道了文字的灵魂是什么样的。
         将剪碎的灵魂糅合进文字的人,一定是对于灵魂被剥离的那一瞬间有过直观的冲击。
        一成不变的语句将闷在心里的苦楚,全部凝聚进了文章。
          看完让人只想和班主任谈人生。

4        
          以前我还以为自己可以保持最早去画室开灯的记录,但是这一周已经连续好几天被金助教和班主任打破了。
         前几天看到他们一个在认认真真当模特,一个在认认真真画画赶进度,我也不好意思太吵,就忙自己的。但是今天不一样,他们都没有再干正事,围着一本东西翻看,非常入迷。

        完了,是那本登了我参赛小说的报刊。

        金助教看完肯定百感交集,抬头抬头看了看勉强算是作者的我,说了一句:“你才几岁啊心理年龄就这么大了……”
       我不是我没有强行BE掉的不是我。
       罪魁祸首班主任忍俊不禁。
      “不是我写的好,谁让羽生老师神来之笔改的好呢。”我很配合地夸了夸他。
        “没有没有,写的也不错。”他把报纸合上,“除了那个画画的少年描写的不行。”
         气死我了,你行你上,哦不对他好像是可以。

          我决定不再和他们纠缠。转头去看金助教的那幅画。
        “咦,怎么用白纱衬布罩起来了……”
          金助教笑着跑过来扶着画板:“我画完啦,好不容易在最后一天搞完,累死了。”
        “我能看看吗?”
        “怎么可以啊,不行,校庆那天再看。”
         可是在白纱下面那一点隐隐约约的灰色使人心痒,我见拗不过金助教,只能对班主任寄以希望帮忙的目光。

       “别看我,我是不会帮你的。”

       “欸——怎么这样啊!”我有点失落,“毕竟是画的你,羽生老师你不好奇的吗!”
       “惊喜要保留在最后一刻。”
         这么说起来,金助教不是第一次画羽生了,那么以前画的也看过吧,心里多少有底。

           李老师也很想看那幅画,但是和我一样被金助教拒绝了。
          搞得李老师很没面子,一巴掌盖上金助教后脑勺:“我都不行,你个没良心的。”

         “那可不,免得你又说我这画的歪门邪道。”

         金助教耸肩,看起来很无辜。
          “对,你这种人就是该拉出去,当啥老师。”李老师愤愤不平,又对纪律有点不好的我们吼道“听见没,学你们金老师这小清新画风,不仅联考凉,单考也凉的差不多了,刚铺完固有色就打铃了。”

            全班哈哈大笑,班主任躲在角落,轻轻咳嗽,忍住温柔笑意的样子十分辛苦。
          

          等到下课的时候,金助教拖着隔壁班的专业老师金扬把画板搬了下去,两人手忙脚乱搬下画作后,金助教又被拉了上来。
          两个姓金的对着隔壁班那一架被江哥抬上来当静物使的大提琴和钢琴大眼瞪小眼。

        “非急在今晚不成,你不能明天把聪哥找来一起搬吗?”
       “别啊,明天聪哥上午的课。楼下那帮学音乐的兔崽子们说了,今天器材不下去明天他们就以这个为理由罢课,我担不起。”

        纠结了好久如何处置这些静物,他们把目光落在了从我们班教室向隔壁班探头探脑的我和班主任身上。
        有免费劳动力能用就用,多好。
          江哥和金助教左一人右一人抱着大提琴下楼了,留下我和班主任像推婴儿车一样把钢琴推到了电梯口等电梯上来。

         本来我也就和班主任闲聊几句,没想到却突然又扯到了参赛作文的事。

       “要是再这么自大下去的话你下一场考试多半也滑铁卢,高兴高兴就得了。”班主任摸着钢琴的琴盖,对我摇摇头,“反思反思,你看看你把你金老师写的,太弱气了,他很坚强的。”

         我背后发凉:“……我连化名都没敢写你怎么看出来我写的是你俩的?”

       “那个性格和爱好的设定,故意的吧。”

        “对不起我下次不皮了……”
       
          这时,我才想起来他答应过我得奖就请我吃饭的,刚想着找他对账,却又惦记起了金助教的画。

        “你干脆别请我吃饭了,这样吧,我想要的奖励就是有生之年看一次金老师的画,就是他第一次画你的那张。”

         班主任眨眨眼:“你们金老师不会同意的。”
        “桶总都说了,画在你那,你改天拍了发我不就好了嘛,闪照也可以啊!”
        我还以为班主任依旧会不答应,结果没有想到他竟然同意了。

        “别跟你金老师说啊,他要是生气了,我不好哄。”
      
        “懂的懂的,我跟你才是一条线的,有我在包你追得到金老师!”
          我嘿嘿笑着向班主任拍拍胸口保证。

     
      “对了羽生老师,那幅画真的不好看吗?”

      “不,很好看。”
      “不过是过去的博洋画的而已。”
        班主任看着自己摩挲过钢琴线条的手指,低下头,就好像回忆起了当初的过往那样。

      “而且,我不希望看到他再画相出同风格的画了。”
       
        班主任唤着金助教名字的那一刻,竟像极了小说里柔和内敛的少年。

5
         校庆的画展终于开了。
         李老师破天荒给我们放了一天假,打发我们去老师们的画展上好好学习,洗洗眼睛。

        “天呐小香香那张色调美得我要哭了,雨水效果处理细致到窒息……”

        “宇野老师那张的纯亮色分割好好看!后面直接跳到黑白加亮色叠加也是很黑暗风了……”

        “哇桶总的那几张生活速写是我们画室速写晚课的时候!她什么时候画的她不是平时都在玩的吗!”

         “江哥那张素描也太难了吧……钢琴键的实虚我要跪了……”
       
         大家纷纷对墙上挂的老师作品奉上膝盖。
         前来画展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我和同学顺着人潮的流动往画展的里间走去,议论了一路的学术问题和老师们的画作。
        最后,我们在最靠门的墙前停了下来。

        画里的羽生老师阅读着书上的文字,纤细的手指托着书本与额头,闪着温柔光芒的眼睛好似清透的玉石。
        没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偏灰的调子和侧锋磨上去的画法和画中的羽生老师一起构成了柔和的意境。
         而且最让人佩服的就是画面里的光感。
         蹭上去的细小排线,就好像是在阳光下跃动的浮尘。
         这样的作品,只是远远地看一眼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脏猛然漏了一拍。
         
        “这个也太美好了吧……”
        “怪不得小香香说金助教的画风不适合应试,这么唯美的吗……”
       
         这样的画是要多么沉情的表白才可以构成的,我不清楚。
         原来金助教眼中的班主任,一直都是这样平和美好的存在。

        
        某一天我收到了班主任的私信。
          当时的我才刚写完作业爬起来瞄一眼手机就看到了消息页面显示的小图,点开后立马吃惊地捂住了嘴。   
          我一眼就认出来了画面里那个什么都没有穿,只是在肩头轻飘飘披了块黑色丝绒的人是班主任,也反应了过来这是出自金助教笔下的画,但是就是让我难以信服。

         这和挂在画展上的画简直天壤之别。
        
         如果说画展上的那幅画就好像是洁白似月的山茶,那么这幅画无疑是浓烈如火的玫瑰。
       
        金助教在画这一幅画的时候用了和他平时习惯完全不同的画法。
          侧锋被提了起来用中锋构成了厚重锐利的排线, 奢华堂皇的重色运用更是让人看了口干舌燥,心里莫名觉得焦虑,带有成年人说不出的情感涩酸。
          我暗自庆幸当时的班主任坐姿十分微妙导致我什么都看不到,不过要是能够看到什么超越未成年人尺度的地方的话他肯定是不会给我看的。
          而且他也以极快的速度撤回了,害得我没有反应过来,什么图也没有截到。

        “金老师当初到底是受什么刺激了……”

         我在心里暗自纳闷,想了想还是没有把憋在心里的那堆问号敲过去炸出班主任和金助教的过往。

        “金老师的画都不会命名的……”
        “因为每一幅画都可以命名为《爱》啊。”

        我想了想,班主任说的没错。

        其实过往也不那么重要吧。
        现在他们能开心也就够了。
      就像现在的金助教画画很开心,在未来他提起笔也还是会很开心
       所以每一幅画都可命名为《爱》。
       过去的阴霾只会让现在的每一天更加美好。

        我突然懂了那篇小说最后环境描写的用意。
        抱有着这样想法的班主任,正是因为这样才会在小说的最后,为文中那两个情窦初开的少年涂上了晚霞余韵的金黄色,悲伤又现实。
       
       联系一下现在的他们,好像又不是BE了。
      
       想通这一切的我面对着手机白惨惨的屏幕光线,不知怎么地就对班主任和金助教过去的那些故事失了兴趣。
      

      如果那天金助教问起班主任我笔下这个故事到底算是HE还是BE的话。
      我觉得班主任一定会毫不犹豫说是HE的。

       某天写生的时候班主任来看我们了。
       当时大家狼狈地抬起画板和画架,在海边忍受暴晒和海风顶着凌乱的头发生无可恋,就见班主任举着伞像是首长视察军情似的游行了一圈,面带微笑。
       当时他对每一个人都友好地挥手示意,包括李老师江哥于老师等也在海边被囚禁了好几天又是断网又是没钱的专业老师。
       当时他们看到这个下乡的城里人眼珠子都要羡慕地掉出来了。

      “你看看班主任对小香香他们笑的,还想用糖果收买他们。”

       “没办法啊,这前不着城后不着店的海边村子,有糖吃就不错了,江哥白天还往女生宿舍借零食呢。”

       “可惜金助教中途回去了也没再过来玩,不然班主任看到得心疼死吧。”
       
         阳光下的班主任在沙滩边和大家打打闹闹,海浪哗哗作响。
         左手手指上那枚银色戒指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实在是太晃眼了。
        我用勉强没有沾到颜料的手背搓了搓眼睛。

        等一下,戒指。
        而且是带在左手最微妙的位置上的戒指。
        等等。
        我上一次见到和这枚戒指一样的是在金助教脖子上挂着的啊???????

       路过的隋老师见我视线盯着那枚银色戒指久久没有离开而且受到了不小的惊吓,拍了拍我的肩膀:“看够了?看够了就继续画画。”
        而且她还特别好心地递过来一枚红色玻璃糖纸的水果糖,扔到我手上。

       “吃吧,你班主任和天天的一份心意。”

         我认命地拆开了糖果,放进嘴巴里嚼碎。
         不得不说,其实喜糖还是挺好吃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爽文写完了,终于写完了,不仅原创还第一人称太难了,完全没有意义的文而且思维也超级跳,差点连前文一块删X

好了铺垫了个够,爽过了就要好好写这篇铺垫出的文学系留学生柚X艺术系大学生天的梗了。

是的就是这篇文里的大学时柚天发生的故事啦X

期待八百年后能写完吧,反正这一篇总算是完了_(:з」∠)_

      

评论(20)

热度(17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